物理治療師     賴怡婷 / 謝承祖    

不同程度的拇趾外翻

03   

(圖片來源:http://www.stpaul.org.hk/en/index.php/services/news/17)

 

拇趾外翻是大腳趾趾蹠關節靜態半脫位,遠端往第二趾靠過去,

造成大腳趾近端突起紅腫,且常常在走路時與鞋子摩擦導致疼痛。

程度嚴重的拇趾外翻還會將第二趾往上疊!而女性發生機率約是男性的4倍。

這樣的變形與疼痛,究竟是無法改變的遺傳原因?

還是腳掌與高跟鞋的不合拍所導致的呢?遇到了到底要怎麼才好?

讓我們繼續看~~~

 

 

  解剖構造與生物力學

拇趾外翻發生在第一趾蹠關節,就是蹠骨趾骨所形成的關節。

  04 httpwww.the-blueprints.com斜blueprints斜human斜sanatomy斜26667view斜foot_bones斜  

(圖片來源:http://www.the-blueprints.com/blueprints/humans/anatomy/26667/view/foot_bones/) 

 

↓正常腳掌                                            拇趾外翻

07        08  

(圖片來源:http://www.bunioncenter.com/chinese/bunion-basics/what-is-bunion)

 

與拇趾外翻相關的腳底肌肉

01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斜article斜1232902-overview#a11  

(圖片來源: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232902-overview#a11)

 

行走時前足會從旋後(supination)變成旋前(pronation),

但大腳趾與其他腳趾還是會盡量保持與腳的長軸平行,

這是因為內收拇肌伸拇長肌屈拇長肌拉力聯手的結果,

而過度的拉扯或拉力的失衡卻會造成關節位移。

於是拇指外翻就這樣悄悄地形成了.....

 

過度拉扯、失衡導致第一趾蹠關節位移

02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斜article斜1232902-overview#a8    

(圖片來源: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232902-overview#a8)

 

在第一蹠骨下方,有兩個很小的骨頭,稱為種子骨上面有肌腱及韌帶連接。

向內的拉力也會讓內側副韌帶將第一蹠骨頭向後內側拉,產生骨質增生形成囊腫

也就是我們看到拇趾外翻處凸凸紅紅的部分

05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斜article斜1232902-overview#a11    

(圖片來源: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232902-overview#a11)

 

 

如何檢測拇趾外翻

由趾骨與蹠骨組成的角度來判斷小於15度都算正常

當角度超過20度時,就是拇趾外翻。

而下圖的角度已達到38度。若大於40度通常會建議開刀處理。

 09  

(圖片來源:http://uwmsk.org/footalignment/doku.php?id=hallux_valgus)

 

 

外在因素

鞋子。尖頭又高跟的鞋子。

一來會使重量一直落在前足,足部前側壓力大導致疼痛。

二來此種鞋子前側空間不足,會讓大拇指持續維持在外翻的姿勢

造成內側韌帶肌腱等軟組織不斷受拉扯,導致結構變形產生囊腫。

雖然現在還沒有很確定穿尖頭鞋就會造成拇趾外翻,

但不可否認的是若已有拇趾外翻了,此種鞋子會讓症狀更加嚴重喔!

 

「那我穿夾腳拖,腳趾自由無束縛,總可以了吧?」

等等會提到扁平足也是造成拇趾外翻的兇手之一,

若是扁平足穿著完全沒足弓支撐的夾腳拖,蹠骨可能旋轉更嚴重。

且穿夾腳拖走路時第一二趾會不自覺用力夾鞋,使得腳底肌肉失衡狀況更嚴重。

這些都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拇趾外翻喔!

 

美麗的高跟鞋下可能藏著說不出的痛

10  

(圖片來源:http://dappei.com/tags/52832)

 

 

內在因素

遺傳。研究已證實遺傳會造成拇趾外翻。有趣的是多數受試者沒有穿高跟鞋的習慣。

扁平足。行走過程中,著地腳會有腳跟著地─腳掌貼平─腳跟離地(推進)三階段。

腳掌貼平時足弓會提供吸震,此時足弓下降。

推進時只剩大拇趾貼在地面,足弓上升,提供力量推進。

而扁平足在推進時足弓下陷,連動造成蹠骨旋轉,

把蹠骨會往內擠同時趾骨推往外,形成了拇趾外翻。

 06 www.lommell.com斜new_page_95點htm   

(圖片來源:www.lommell.com/new_page_95.htm) 

 

拇趾外翻與扁平足

11  

(圖片來源:http://www.stylepinner.com/pronated-feet-correction/cHJvbmF0ZWQtZmVldC1jb3JyZWN0aW9u/)

 

 

物理治療介入

儀器治療:急性發炎期可使用冰敷止痛

                                      慢性期可使用熱敷、超音波、電療等方式止痛及增進組織癒合。

徒手治療:徒手方式有關節鬆動術增加關節活動度、

                                        深層橫向按摩打破沾黏組織、關節鬆動搭配主動活動矯正關節相對位置等。

                                        但方式因人而異,須經物理治療師專業評估後決定適當的治療方式

運動治療

可放鬆第一趾蹠關節與第二趾間因拇趾外翻導致緊繃的軟組織。

12  

(圖片來源:http://www.shopclues.com/silicone-toe-separator-hallux-valgus-bunion-treatment-orthopedic-brace..html)

 

找到第一趾蹠關節往內扣,施予平行大拇趾方向的力做放鬆,腳背、腳掌都可以做。

13  14    

 

其他輔助

鞋墊─若確定是扁平足導致的拇趾外翻,可使用鞋墊支撐足弓,

                        減少足弓塌陷及蹠骨不正常旋轉。

15  

(圖片來源:http://www.andorrapediatrics.com/ap_folders/hand-outs/knowledge/pronation.htm)

 

貼紮─使用肌內效貼布的彈性將大拇指往外拉離第二趾(黃色貼布)

                        若有扁平足則可使用橫向貼紮提高足弓(紅色貼布)

16  

(圖片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0290)

 

寬楦頭鞋─選購一雙讓腳趾有足夠空間活動的寬楦頭鞋子,減少鞋面對腳趾的壓迫。

 

 問號  輔具問號市售許多拇趾外翻矯正器、拇趾外翻保護套、趾間矽膠墊等,

穿著後的確會讓大拇指看起來在比較直線的位置上,

但若上述肌肉失衡扁平足不適當穿鞋習慣等問題沒有解決,

脫掉後拇趾還是會回復到原本外翻的位置喔!

 

提醒您,有任何不適還是要就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或物理治療師評估、對症下藥,才不會延誤治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宇物理治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