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損傷不管是否有手術

後續的復健絕對是您是否能重回正常生活👨🏻‍🔧及運動場⛹🏻‍♂️的重要關鍵!

🎯現在開始,永遠不嫌晚!💪🏻

2019-07-30.gif

2019-07-30-2.jpg

2019-07-30-3.jpg

2019-07-30-4.jpg

2019-07-30-5.jpg

2019-07-30-6.jpg

術前的物理治療評估與衛教,增加關節角度,特別是伸直的角度,還有增強股四頭肌(Quadriceps)、膕旁肌(hamstrings)與臀肌(Gluteal m)肌力。

2019-07-30-7.jpg

1. 術後6-8週內的時間是移植韌帶最弱的時間,必須使用膝關節護具,且運動訓練需要由物理治療師指導,避免移植韌帶鬆弛。

2. 腫脹會加劇疼痛,並抑制股四頭肌肌力。儀器治療、運動治療與擺位有助於減緩疼痛腫脹,也可以協助淋巴系統排除組織廢物和發炎產物。

3. 術後一到兩週,膝關節伸直角度達到完全伸直,同時也應該以徒手的方式,增加髕骨活動度。

4. 強化股四頭肌、臀肌等肌群。可以使用血流阻斷訓練(Blood Flow Restriction, BFR)快速增強肌力與肌肥大。

2019-07-30-8.jpg

1. 持續增加關節角度,術後8-10週,膝關節彎曲角度達135度以上。

2. 持續給予漸進式阻力訓練,肌力、耐力、爆發力循序漸進。

3. 神經肌肉控制訓練可有效提升功能性,並且降低膝關節疼痛

2019-07-30-9.jpg

1. 開始跑步前不能有走路軟腳的現象,並且有能力在跑步機上用最快速度走15分鐘,而沒有任何不適,其他跑步條件還是需要依照每個人狀況調整喔!

2. 跑步前可以使用彈跳床,增加增加吸震耐受力,為跑步做準備。

 

2019-07-30-10.jpg

1. 為各類型運動的動作進行特別訓練,包含肌力、耐力、爆發力、敏捷度、增強式訓練與整體動力鍊鍛鍊。

2. 臀肌訓練可以避面過度膝外翻,研究指出臀肌是預後預測的關鍵指標!

 

 

如果有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

歡迎到我們臉書粉絲頁留言

 
 
 
arrow
arrow

    澄宇物理治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