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  謝承祖   / 賴怡婷  撰 

01   

(圖片來源:http://basketball.about.com/od/playingbasketball/ss/Common-Basketball-Injuries-And-What-To-Do-When-They-Happen-To-You.htm)

不管是叱吒運動場的選手,或是每天穿高跟鞋的OL,都可能發生過踝「翻船(翻腳刀)」情形。發生的當下不但讓人痛到受不了,且扭傷過的腳踝常常容易再次扭傷讓人困擾到底為什麼腳踝總是容易「翻船」?受傷了要怎麼處理?受傷後該怎麼做才能預防反覆性的扭傷呢?

讓我們先從腳踝的解剖構造開始吧!

       解剖構造

踝關節脛骨、腓骨距骨所組成。腓骨往下的骨突點稱為外踝;脛骨往下的突點內踝,由圖可外踝內踝低一點,這樣的解剖構造是腳踝外側較內側容易扭傷的原因之一,等一下有更清楚的介紹。

02

(圖片來源:https://myhealth.alberta.ca/Health/Pages/conditions.aspx?hwid=footp)               

      03  

   (圖片來源:http://josephhechtmd.com/foot-and-ankle/foot-ankle-conditions/)

骨頭間須有韌帶、肌肉等軟組織連接,幫助穩定彼此之間的位置,下面分別以外側、內側來介紹這些組織。

 外側

韌帶:主要三條前距腓韌帶後距腓韌帶跟腓韌帶。這些韌帶結構細長易受傷。

:腓長肌、腓短肌

  04

(圖片來源:http://healthcare.utah.edu/orthopaedics/foot-ankle.php#tabs-accordion1)

05

(圖片來源:http://www.hhp.txstate.edu/hper/faculty/pankey/5309/4325tut/ankft/perlong.html)

內側

韌帶:三角韌帶,是由多條韌帶所組成,結構似片狀,相對外側韌帶強度較

肌肉:前脛肌、後脛肌、屈指長肌、屈拇長肌

 06                    

(圖片來源:https://us.spring-file.org/#)                                                                                                       

07  

(圖片來源:http://z0mbie.host.sk/Injuries-of-the-Ankle.html)

 

扭傷成因

每個關節都有動作軸心,關節做動作時會依動作軸心動作腳踝的動作軸心穿過內、外踝的直線上。因外踝比內踝更一點,所以踝關節在做動作時,不只是單純的腳板上下動,還會伴隨往內及外翻。

 

 

 08  

09

腳踝的動作往下踩伴隨著腳底板向內翻;往上翹伴隨腳底板往外翻

(圖片來源:http://z0mbie.host.sk/Injuries-of-the-Ankle.html)

 

有了這個概念,我們來看看腳踝扭傷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回想一下,跳起來搶籃板降落時,腳處於腳板向下準備回正的動作,如果這時候沒有踩好,那悲劇就發生了。

10     

(圖片來源:http://innovatepodiatry.com.au/ankle-sprains-are-preventable/)

 

結合以上原因及日常生活經驗,我們知道腳踝常扭傷的部位是在外側,大約占了70%~80%,包括前距腓韌帶、後距腓韌帶、跟腓韌帶,其中最容易受傷的是前距腓韌帶。內側受傷機會則是相對較小。

 

其他受影響組織

除了韌帶受傷之外,還有可能伴隨其他的傷害。

外側腓長肌、腓短肌的拉傷

腓長肌、腓短肌主要動作為腳踝外翻而扭傷常是過度內翻的動作,此這兩條肌肉產生保護性的收縮,希望腳踝可以免於受傷。但這種保護機制可能會使肌肉在扭傷過程受到拉扯,產生拉傷。

 11  12  

(圖片來源:http://www.myofascialtherapy.org/symptom-checker/symptomcheck/symptom_leg_peroneus.html)

 

骰骨位移

腓長肌由小腿外側經過腳底板連接到第一蹠骨,過程中會在腳底處通過骰骨。上述的扭傷過程中腓長肌收縮作用,可能會使得骰骨被過度拉扯,產生旋轉造成疼痛

13   

(圖片來源:

https://academic.amc.edu/martino/grossanatomy/site/Medical/CASES/Lower%20limb/POP_UPS/flat%20foot%20anspop_up4.htm)

14  

(圖片來源:http://athletestreatingathletes.com/extrinsics-the-peroneals/)

 

第五蹠骨骨折

腓短肌連接到第五蹠骨,當過度拉扯嚴重時也可能導致第五蹠骨骨折。

 15  

 (圖片來源:http://instreetclothes.com/2015/09/14/understanding-dez-bryants-fifth-metatarsal-fracture/)

 

腓骨移位

扭傷(內翻)過程中腓骨可能會被韌帶拉動導致往下、往前移位。

 16  

(圖片來源:http://www.newhealthadvisor.com/How-to-Heal-a-Sprained-Ankle-Fast.html)

 

嚴重程度分級

韌帶受傷依嚴重程度分三個等級:

等級一:韌帶受拉扯,有肉眼不可見的小範圍的撕裂

等級二:韌帶有大範圍的撕裂,但還沒斷裂

等級三:韌帶完全斷裂

 

扭傷急性期會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若伴隨骨折可能會痛到無法承重及走路!但在沒有透視眼的情況下,我們無從得知韌帶受傷等級及確定是否骨折,但若腫脹很大或久傷不癒時,別猶豫了,快去尋求專業協助吧!

 17    

(圖片來源:http://www.bodyheal.com.au/blog/types-of-ankle-sprains-symptoms-treatment-options)

 

物理治療如何協助

物理治療介入主要有三個M,分別是Modality (儀器治療)Manual (徒手治療)Movement (運動治療)以下分別介紹:

儀器治療:急性期時以冰敷降低發炎反應、止痛,慢性期時可使用熱敷、紅外線、超音波、電療等儀器幫助止痛、加速循環、促進組織癒合。

徒手治療:依評估結果使用深層按摩破壞沾黏組織、使用關節鬆動術增加關節活動度、矯正錯位骨結構。

運動治療:當腳踝症狀穩定後,可以開始運動介入,如肌力訓練、伸展運動、本體感覺訓練等,減少腳踝反覆扭傷風險。以下分項稍作介紹

腓長肌、腓短肌肌力訓練

下圖為利用彈力繩訓練左腳,左腳做出腳板向上及向外翻的動作

 23  

(圖片來源http://www.drchiodo.com/Pages/disorders/ankle_sprains.php)

 

小腿後側伸展運動─維持及增加肌肉彈性與關節活動度

方法1面向牆面,受傷腳前腳掌放牆面,腳跟著地,身體直立往牆面靠,感覺小腿後側肌肉緊繃,維持15-20秒,重複5次。

 

 19  

(圖片來源http://www.prehabexercises.com/ankle-activation/ankle-mobility-standing-calf-stretch-against-wall-ankle-foot-stretching-pnf-2/)

方法2使用弓箭步拉筋,手可貼牆維持身體穩定,受傷腳在後側。腳尖朝正前方,腳跟貼地,身體直立重心往前腳移,感覺後腳小腿後側肌肉緊繃,維持15-20秒,重複5次。

 20  

(圖片來源http://www.health.com/health/gallery/0,,20600989,00.html#calf-stretch)

。本體感覺訓練─避免反覆扭傷

何謂本體感覺?當我們閉起眼睛揮動右手時,即使自己看不到也知道右手的位置及移動的速度、揮動頻率,此即為本體感覺,身體各關節都有此功能的接收器。腳踝受傷後,本體感覺的接受器也會受到損傷,若不加以訓練,本體感覺無法正常提供關節位置訊息給大腦,就會習慣性扭傷

方法1:站在軟墊(可用枕頭代替),受傷腳單腳站,維持30秒。當可以完成30秒,可以閉上眼睛,不靠視覺回饋,增加腳踝本體感覺的訓練。

 

 21  

(片來源:http://blog.kinesisphysio.com/?author=3)

方法2單腳站平地上,增加手部動作,手盡量往各方向觸摸目標物。

 22  

(圖片來源:http://www.elitesoccerconditioning.com/BalanceTraining/balancetrainingforsoccer.html)

 

 提醒您,若有任何不適,還是建議先就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才不會延誤治療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宇物理治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